{{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超值任選 🔷6雙$990🔶10雙$1560🔷14雙$2080🔶20雙$2880

【肌能水光褲】保水抗菌 💧極盡呵護 ✨任選3件$1380

信用卡0利率💳無息分期🪙輕鬆無壓力

為什麼有腳臭?

進入需要脫鞋的教室、臨時接獲邀約到朋友家作客、下雨天還要外出拜訪客戶,不小心踩進積雨的水坑後踏進辦公室、在40度高溫的悶熱夏天瘋狂飆汗...這些不得不脫鞋的場合,時常讓有腳臭困擾的人感到一陣尷尬 腳臭不僅讓身旁的人感到不舒服,也會大大影響人際關係&身體健康那麼究竟形成腳臭的原因是甚麼呢? 其實產生腳臭的原因主要分成三種:

 

 

✔生理因素

流汗是指由皮膚的汗腺產生,再分泌到皮膚表面的汗水汗腺分為兩大類:

1.小汗腺:分布在軀幹及四肢,分泌的汗水無臭味,與體溫的調節有關,幫助體溫下降。

2.大汗腺:分布在腋下、乳頭、陰部等部位,分泌的汗水含有更多蛋白質與脂質,因此較會有特殊的臭味。

 

人的雙腳上有超過25萬個汗腺,每天分泌的汗液可高達幾十甚至數百毫升腳汗本身其實沒有味道,但長時間積在鞋子內不易蒸發在出汗後,鞋內的濕度和酸鹼度提供了適合細菌生長的環境腳部皮膚壞死的角質層為細菌帶來了足夠的營養使其大量繁殖、分解角質蛋白並混合汗液中的尿素、乳酸便產生了難聞的臭味。

 

 

✔疾病因素

最常見的就是香港腳、灰指甲及角質溶解症(角質層遭受細菌感後,致使腳掌厚皮的地方出現類似痘疤一樣的凹洞)多是因為流汗量大,汗水的堆積導致細菌、黴菌孳生無法消除。

壓力也是造成腳臭的其中一個因素,這是由於緊張或是焦慮導致盜汗,濕熱的環境讓細菌結合肌膚分泌物而產生臭味。

疲勞更是引起腳臭的原因,當肝臟功能因為疲勞而減弱,使得體內減降氮氣的能力降低,氮氣就會從腳與汗液一同排出,且味道更加濃厚。

 

 

✔外在因素

主要與工作型態及個人衛生習慣有關。

長時間穿著不透氣或不合腳的鞋、襪,讓腳受到多種刺激導致出汗或是吸溼效果不佳的材質,也會讓汗水不容易蒸發,引發臭味由此可知預防腳臭味,應該從根源(細菌的孳生)開始 腳臭其實也與平日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平時若偏好大魚大肉、辛辣食物汗水的味道會比較強烈,腳汗也是相同的道理。

想要避免腳臭的飲食原則就是盡量避免辣椒、生蔥、生蒜等容易引發出汗的食物並減少大魚大肉的用餐方式,來降低腳臭產生。

 

繼續往下閱讀 ➥ 腳臭該如何改善